[瓶邪]我觉得,故事的走向,有点奇怪

(一)

吴邪道:“你打开看看啊。” 
他对面站着张起灵,手里拿着一封信,信封是粉红色的,封签处还是个红玫瑰,瞎子在黑夜里都能一眼看出来是情书,张起灵竟然能忍住不打开,吴邪觉得他简直神了。 
张起灵看看他,好像要说什么,最终却闭了嘴,拆开信封,抽出一张纸看了看,脸色就忽然一变。抬起头盯着吴邪,吴邪被他看得发毛,道:“怎么了?” 
“这是你写的?” 
“什么?” 
“这是什么?” 
“……什——我屮艸芔茻?!” 
他眼睛都要瞪出来,张起灵显然抽出的是最上面的那张信纸,纸上就六个字:我喜欢你,天真。 
“不是,我……这他娘的……” 
吴邪想起来让他转交情书的女孩子叫什么,隔壁班的刘田真,和他的外号一样,往往课间胖子大嗓门在走廊上喊“天真”的时候两个人就都转头。一来二去就认识了,偶尔照面还会点头微笑一下。今天放学时同班同学进来丢给他一封信,吴邪诧异地接过来,刚要问话他同学就道:“二班刘田真给的……让你转给张起灵。” 
吴邪差点一口气没上来。 
现在他看见这张纸就更出离愤怒了,递情书非拉着自己当二传手就算了,谁写落款居然写自己的外号的?天真天真,我看你真是无邪啊。 
“小哥,这不是我写的。”吴邪跟张起灵解释,也不管他是不是相信,“……就是这么回事,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写这两个字,要不我帮你问问?” 
张起灵摇了摇头,低头又看看那张纸,忽然道:“这字是瘦金体。” 
语气中竟带了一丝焦灼和不确定。 
一千头,一万头,不,一千万头草泥马在内心狂奔而去都不足以形容吴邪此刻的心情了,他不可置信地接过来看了看,然后捂住了脸。 
妈的,怪不得年级里一直流传说他和刘田真是天生一对,相同的外号,相似的笔迹,据说教他们书法的老师也是同一位。姑娘你不写情书给我真是浪费啊。 
“小哥,这真的是个误会。”吴邪放下手,叹了口气,张起灵的脑回路到底有什么问题,你那怀疑的语气是什么意思?宁可希望是个男生而不是女生给你写情书还能不能好了? 
“我不知道你到底怎么想的,但我这么跟你说吧,小哥,”他诚心实意地道,“如果我真的要跟你告白,还需要经过写情书这一关吗?” 
张起灵的脸色猛地冷了下来。 

(二)

张起灵不理他们了。  
实话说张起灵平时就不怎么理他们,但铁三角的名声总还是响动整个年级的,要不刘田真也不会让吴邪转递情书。现在张起灵一个人上课,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回家,一个人默默地摆出哥很冷很悲伤生人勿近的气场,吴邪看着就觉得应和了女孩子们说的一句话:没蛋也疼。  
中午黎簇和苏万从初中部那边过来找吴邪吃饭,加上胖子正好是四个人,坐满了一张桌子。黎簇就道:“大张哥怎么了?”  
“什么怎么了?”  
“我看见他一个人躺在操场的树荫底下看天。”  
吴邪还没说话,胖子就道:“不好,小哥要疯。”  
吴邪叹了口气:“吃你们的吧。”  
午饭后他去找张起灵,大老远就看见他的身影,蓝天白云绿树黑发红校服,好一朵娇艳盛开的花!  
吴邪把设计校服的商家在心里又骂了一百遍,走过去坐在他身边:“你在看什么?”  
“你看,水中有天上的云,多么的美啊。”  
吴邪惊悚地转过头去,这绝不是小哥说的话,但这个声音真是像极了张起灵。他看见不远处的看台上有两个男生,一个修长一个胖,前者看着地上的一滩积水喃喃,那画面已经够神经了,后者居然还一脸崇拜地看着他。  
疯的。吴邪在心里下了判断,一回头发现张起灵已经起身,看也不看他就要走开,忽然一股怒气上来,叫道:“站住。”  
他还真就站住了,吴邪没想到他会这么听话,一时倒没话好说,站起来走到他对面。半晌才道:“对不起。”  
“……”  
张起灵抬眼看他。  
“我已经跟那些女孩子说了,叫她们下次不要再让我给你递情书了,你又不喜欢她们。”  
上次之后刘田真来找过他,女孩子在跟他交谈过程中一直低着头,吴邪看着她,的确没有本年级的四朵金花漂亮,但也不失可爱。但张起灵那个反应,显然不喜欢这款的,想想也挺可惜。  
他委婉地陈述了一下张起灵的态度,顺便表示了一下自己当二传手的不情愿,看刘田真的样子到底也没问出口笔迹和昵称的事。刘田真沉默了半晌,肩膀耸动不知道是不是要哭,忽然鞠了个躬说了声谢谢,头也不回地从他身边跑走了,吴邪叫都叫不住。  
现在他跟张起灵叙述这件事情,肯定不是眼花,张起灵虽然还是面无表情,但神色显然比刚才缓和了。  
好事啊这是。吴邪心内雀跃,一不留神就没管住嘴:  
“你喜欢的人的情书我也不会给你传了。”  
现在张起灵的脸色比之前冷得还厉害了。  

(三)

张起灵这回跟他们冷战的时间既短又短,因为,开运动会了。  
走方阵,张起灵打头阵。  
100米跑,张起灵第一个上。  
4*400米接力,张起灵在最后一棒。  
掷标枪,张起灵被拉去当苦力。  
跳山羊,张起灵……哦,不,吴邪,苦着脸站在横线前。不远处的小哥把标枪掷出了四十米,裁判脸都白了。  
胖子刚扔完铅球回来,据说拿了个第一心情极好,把俩空矿泉水瓶子敲得哐哐地喊:“天真加油,天真必胜,天真冲啊!”  
吴邪怀着必胜的心加油冲了出去——我靠,坐山羊上了。  
黎簇和苏万在看台上拿着望远镜看这边,笑得从座位上滚了下去。胖子脸上挂不住,大怒:“你行不行啊,你就说你这体质还来参加运动会,你赶紧回家找人嫁了……”看看吴邪呲牙咧嘴的表情,道,“我靠,不是吧,崴着脚了?”  
吴邪心里痛骂那个把跳山羊算进田赛项目里的校领导,挣扎着要从山羊上下来,旁边过来一个人,一拉一拽,他的姿势瞬间就变成了大头朝下。  
“小哥我能走,你放我下来!”  
张起灵压根不听,扛着他找校医去了,留下胖子一脸震惊地停在原地。身边跑过一个穿白衬衫的胖男生,把一瓶水递给跟在张起灵身后走来的高个男生,胖子认得他,刚才的标枪第二名,只听那胖男生道:“喔喔,你好厉害啊。”  
喔喔,五个字竟听出十分忸怩啊。胖子在心里道卧槽,流年不利,出门净碰狗男男。  
张起灵把吴邪背回来的时候一个小时已经过去了,改扛为背是因为吴邪发誓说张起灵再用那种姿势他就死在他面前。广播里正在播出接力比赛的冠军,毫无疑问他们班又是第一名,接下来念报道稿,题目竟然是《赞百米冠军张起灵》,也许是女主播自己写的,声音都带着几分颤:“啊,他的身影,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那赞铅球冠军王胖子就应该是静如痴呆动如疯兔了,吴邪笑得几乎没死过去,张起灵抓不住他差点滑下去。几次下来他恼了,偏头看一眼吴邪,手忽然在他屁股上“啪”地打了一下。  
“哈哈哈哈——”吴邪猛地呛住。  
你,耍流氓啊你。  
他在心里暗道。  
但,忽然袭上脸庞的热潮。  
是怎么回事?  

(四)

运动会上张起灵据说是各项冠军总数第一,奖品居然是一袋、两袋……好几袋柔顺剂,标价比同款洗衣液便宜几毛钱,学校如今越发可恶,竟然连洗衣液都不发给男神!但女生那边臆想男神自己洗连帽衫的场面又是一阵尖叫。吴邪觉得她们想多了,张起灵才不洗连帽衫,张起灵的连帽衫都是成打的!  
他也知道了一件事,那篇报道稿并不是女主持人写的,作者其实是霍玲。送走一个又迎来一个,一个还比一个难缠,情书递不成干脆在全校面前表白心迹,张起灵的桃花不知道是让人哭还是让人笑。他和胖子在吃饭时谈起这件事,胖子不以为然,但想了想道:“只要云彩那边没事就行。”  
“你这么淡定不怕失恋?”  
“我相信小哥,绝对是义气的人。”胖子看看他,“你不对劲啊,最近为什么总跟我提起小哥,你暗恋他?”  
“我这不是看兄弟情场多舛想帮他一把。”吴邪把头埋在汤碗里,脸上的热肯定是喝汤烫出来的。  
“你可得了吧。”胖子道,“小哥的姿色包给富婆都稳赚,有空管人家闲事不如管管你自己,你跟阿宁怎么样了?”  
“什么怎么样,我跟她有什么事?”  
“你这孩子,睁眼说瞎话呢,昨天晚上你送她回家我们都看见了……”  
他们说话时都没有看见端着盘子过来的张起灵,但“啪”的一声所有人都听见了。吴邪回头,看见那面瘫的汤碗正好掉在地上,西红柿蛋汤洒了红红白白一地,事主抬起头来看着他:  
“手滑了。”  
吴邪不知道张起灵有没有听见那句话,张起灵也毫无表示。但他心里总是不安,觉得好像被抓了现行,晚上回家的路上还是忍不住开口:“小哥,我跟阿宁没什么。”  
张起灵不说话,压根不说话——谁骑着自行车后座还载着一个人上坡料想也不会有话说。  
自行车是张起灵顺来的,真的是顺来的,胖子放学到车棚时只看见一个深蓝色的背影,推着一辆改装过的老二八迅速消失在众人视线中。那一瞬胖子简直觉得无比安心,因为云彩再怎么喜欢帅哥也肯定不会看上这种品味的。  
张起灵说要载吴邪回家,其实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扶着自行车在吴邪面前一站,不远处一只脚迈进自家豪华法拉利的解雨臣就眼睁睁地看着发小跳上后座,然后这一对蛇精病绝尘而去。他沉痛地捂住脸,妈的,老吴家的脸全丢光了。  
“小哥你有没有听我说话。”上坡过了,张起灵把车子蹬得要飞起来,吴邪不得不牢牢搂着他的腰。扑面而来初夏的风,他把头靠在张起灵背上,触手感觉温热,这个人原来不总是冰冷的,他想。  
自从运动会之后他们的关系开始有点微妙,吴邪提醒自己忘了那次触碰,但睡觉前闭上眼面前总是张起灵在运动场上的样子。同年级的女生们现在分成两个粉丝群,一群是张起灵的,另一群是隔壁班那个370的,吴邪当初听到时大不以为然,他记得那小子,从头到脚哪一点能比过小哥。  
这种话他不会对着张起灵说,但现在靠在他身上,忽然觉得连日来的烦躁不安都消弭了。张起灵一直不回答他,吴邪叹了口气,道:“你总是这样,我就想不明白,你到底有没有在乎的事。”  
“吱——”,张起灵一脚把车子停下。  
吴邪差点从后座上跌下来,张嘴要骂,前头的那个人却转头看着他。  
他的眼睛真黑啊,又黑又深,仿佛把光明都吸了进去,却又清澈得要命。  
落日在西天熔金,暮色在身畔四合,张起灵身后是巨大的火烧云,他的脸逆着光,表情吴邪真的看不清楚。  
他直觉他有话要说,而且是很重要的话。心脏在此刻飞快地跳起来。老实点啊你。他心说,你又不是女孩子,激动个什么劲儿。  
“吴邪。”  
张起灵却在沉默中先开口了。  
“啊?”  
“车胎……爆了。”  
(五) 
两个人坐在马路牙子上,面前是车水马龙的大马路,身后是靠在电线杆子上的一辆瘪胎老二八,这画面太美,真的让人不敢直视。  
吴邪直想笑,想笑的靠在张起灵身上,张起灵顶着一张面瘫脸任他靠。吴邪笑够了推推他:“喂,跟你说个事。”  
张起灵:“……”  
吴邪:“隔壁班徐三胖听说过没?就那个体型跟胖子有一拼的,正在写小说。”  
张起灵:“……”  
吴邪:“全年级都在传阅啊,我也看了一眼,你猜怎么着,他竟然把同学当原型!”  
张起灵:“= =”  
吴邪:“主角是他自己,帅得惊天地泣鬼神的男二是那个370,跟他不对付的人是妖怪或动物。还有个倒霉反派,明明跟男二一样有狂帅酷霸拽的人设,但每次都中二失败被主角团打压,你觉得这个人是谁?”  
张起灵:“吴邪……”  
吴邪:“是你。”  
他愤愤不平:“小哥,你比他们帅多了,至少帅出十亿光年,中间放个虫洞都跨不过去!”  
吴邪最近一定是星际穿越看多了,张起灵默默地想。  
那天晚上他把吴邪送回了家,第二天依然如是。日子照过,徐三胖的小说继续写,全班同学现在看着张起灵的眼神都带着微妙的笑意——这糟心的人生!唯一的好事是情书收不到了,因为绝大部分的女生都去花痴370了。
然后有一天胖子惊恐地跑来跟张起灵说:“卧槽天真在写小说!”  
他把厚厚一沓纸甩在张起灵面前,那是一个探险故事,以盗墓为主题。主角和兄弟们上山下海,遍寻天下古墓,历尽人间惊奇。  
写得真好——吴邪的期中考试名次一定是因为这个才倒数的!  
张起灵一页页地翻过去,每个字都是吴邪亲笔。不同于女生的圆润,清利孤俏,间或有涂改的痕迹。原来他一直都想错,天下的瘦金体怎么会一样,总有那一个笔迹,在千万人之中,你还是能够一眼认出来。  
他拎着稿子去找吴邪,后者正哭丧着脸翻箱倒柜地遍寻自己的小说而不着,看见张起灵手里的稿纸吞了一口口水:“小哥……”  
张起灵把稿子甩在吴邪面前,说:“念。”  
吴邪捂脸:“你饶了我吧。”  
他打死也不会念出那种中二的设定的,描写以张起灵为原型的男二的那都是什么!强大、忧郁、善良、深情、单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会,最大的乐趣是救男主,唯一的笑容给了男主,与世界的联系是男主,为男主受伤断手失忆守门进门前还不忘费尽心力布下大局保护男主,然后男主追了他十数年……妈的,他就不该让胖子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吃午饭,现在张起灵什么都知道了!  
从教室冲出去到天台上跳下去还来得及吗?  
张起灵却只是看着他,只是看着,良久良久,看得吴邪觉得自己和他都要站成一块化石屹立在风里千年万年时他突然说:“谢谢。”  
“你原谅我了?”吴邪惊喜地抬起头。  
张起灵吻了过来。  
 

谢谢。他在心里说。 

谢谢,吴邪。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情书。

END

 
 
番外一  
吴邪的小说名声大噪,一时风头无两,徐三胖不敌对手,懊恼得人都瘦了一圈。  
后来又胖回来了,据人说是370每天中午给同桌多带一个鸡腿。具体原因不明。  
 
 
番外二  
张起灵把吴邪的手稿全拿走了,吴邪只得到一份复印版。追问原因,小哥不答,胖子大笑,你见过给人写情书还要回去的吗?  
 
 
番外三  
二八是张海客的,那两天他的车坏了,他爸从家里淘出这辆老古董。当晚车子不见了来不及接张海杏放学,被妹妹追打了三天。  
 


评论(10)
热度(1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弗拉基米尔繁 | Powered by LOFTER